那些年電影教會我的二三事      81121小駱



 



  前些天,剛和朋友一起去看了電影「悲慘世界(Les Miserable)」。


還以為欣賞時會如同普通文藝片一般,在朦朧間渾渾噩噩晃過去,


卻在第一幕就徹底令我改觀。壯闊的音樂響徹在耳邊,強烈的向我


訴說著它的故事。等到看完時還呆愣愣的坐在座位上,眼角餘光閃爍。


還沉浸在最後人們揮舞法國的國旗中不能自已。



 


 



看完這部片,我不禁深鎖眉頭,心底不斷反問:我們有多久沒有去深刻


看過歷史背後的血淚?沒有去想過現在幸福所建立的土地下的故事?



 


這是一部很全面性的“悲慘世界”。關於人性、飢餓、犯罪、貪婪…….


讓你不禁真的懷疑上帝的存在。在全世界都唾棄你時,很難相信別人,


相信法律、相信國家。卻有人可以為了自己為了別人也為了國家站出來起


身革命。用鮮血換來的革命、為了所愛的人所愛的國家犧牲性命,


連小孩也站出來,倒下後天真的眼睛裡卻是看見未來的喜悅。這是令我最為


深刻的,也是眼淚奪眶而出的那一瞬間最為感傷的。


 


為了甚麼要犧牲?又為甚麼一定要犧牲?



 


另外,主角尚‧萬強在不斷的被追捕過程中,依舊救人無數,


甚至放了一直追緝自己的警官賈維。其實人性的善惡很難分清楚,


他是罪犯卻也是個仁慈的人,到後頭甚至參與了革命。


這讓我想起了另一部也令人憤為震撼的電影──「辛亥革命」。



 



國父孫文的第十一次革命。國家的腐敗、人民的憤怒與悲哀,義士憤慨的站


出來,有很多都是正在該享受生命與愛情的年紀,卻願意放下自己勇敢革命。


尤其是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最為令人感傷。每次革命都是用血汗換來的,沒有


一次輕鬆過。孫中山先生的演講中,言語無不充滿國家人民的憤怒與感傷。而


年輕學子也是一個一個站出來,眼中只有血絲與民族希望的眼淚。



 



兩個都是革命,卻有著不同卻依舊感人的故事。人民為何而革命?不外乎是執


政者的腐敗、人民活不下去……。而願意挺身而出的人,最為令人敬佩與哀悼。


因為一旦出來,就要認清回不去的事實。我們是不是應該珍惜現下的幸福?


了先民以血汗換來的民為主的世界,而好好的活下去為社會貢獻一些?但這兩


電影卻以更為深刻方式教會了我另一件事──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社會、看待世界。



 



人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只有角度的不同,所以有了紛爭。


假想你是政府的執政者,你會拱手讓出所有成全人民嗎?不會,我能很肯定的答


覆你。正因如此就會有衝突,進而帶來血腥殘酷的悲慘革命。


 


勝者為王,敗者為寇;勝者為革命,敗者為叛亂。


所以我們更要萬分珍惜現在的社會自由,與其學著名嘴們的批判,


不如以實際的作為去幫助別人。



 



探討過去、珍惜所有、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。



 



這是那些年,電影教會我的二三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ven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