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二】

「單獨」是一個耐尋味的現象。我有時想它是任何發現的第一個條件。

你要發現你的朋友的「真」,你得有與他單獨的機會。你要發現你自己的真,

你得給你自己一個單獨的機會。你要發現一個地方(地方一樣有靈性),你也得有單獨玩的機會。

我們這一輩子,認真說,能認識幾個人?能認識幾個地方?我們是太匆忙,大沒有單獨的機會。

說實話,我連我的本鄉都沒有什麼了解。康橋我要算是有相當交情的,再次許只有新認識的翡冷翠了。

啊,那些清晨,那些黃昏,我一個人發癡似的在康橋!絕對的單獨。

但一個人要寫他最心愛的對象,不論是人是地,是多麼使他為難的一個工作?你怕,你怕描壞了它,


你怕說過分了惱了它,你怕說太謹慎了辜負了它。我現在寫康橋,也正是這樣的心理,我不會寫,


我就知道這回是寫不好的──況且又是臨時逼出來的事情。但我卻不能不寫,上期預告已經出去了。


我想勉強分兩節寫,一是我所知道的康橋的天然景色,一是我所知道的康橋的學生生活。


我今晚只能極簡約寫些等以後有興會時再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ven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