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搜神後記‧白水素女》


  晉安 侯官謝端,少喪父母,無有親屬,為鄰人所養。至年十七八,恭謹自守,不履非法。始出居,未有妻。鄰人共愍念之,規為娶婦,未得。


  夜臥早起,躬耕力作,不舍晝夜。後於邑下得一大螺,如三升壺,以為異物,取以歸,貯甕中。蓄之十數日。每早至野,還,見其戶中有飯飲湯火,如有人為者,謂鄰人為之惠也。數日如此,便往謝鄰人。鄰人曰:「吾初不為是,何見謝也?」又以鄰人不喻其意,然數爾如此,後更實問。鄰人笑曰:「卿已自取婦,密著室中炊爨,而言吾為之炊耶?」默然心疑,不知其故。


  後以雞鳴出去,平日潛歸,於籬外竊窺其家中。見一少女從甕中出,至下燃火。便入門,徑至甕所視螺,但見殼。乃到下問之曰:「新婦從何所來,而相為炊?」女大惶惑,欲還甕中,不能得去。笑曰:「我天漢中白水素女也。天帝哀卿少孤,恭慎自守,故使我權為守舍炊烹。十年之中,使卿居富得婦,自當還去;而卿無故竊相窺掩。吾形已見,不宜復留,當相委去。雖然,爾後自當少差。勤於田作、漁採、治生。留此殼去,以貯米穀,常可不乏。」請留,終不肯。時天忽風雨,翕然而去。


  為立神座,時節祭祀。居常饒足,不致大富耳。於是鄉人以女妻之。後仕至令長云。今道中素女祠是也。


 


白話文:




東晉晉安帝司馬德宗時,揚州晉安郡侯官縣(今福建省福州市和部分閩侯縣有個人名叫謝端,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,因為沒有其他的親屬可依靠,於是好心的鄰居就收養了他。



到了謝端十七、八歲的時候,謝端已經是個謙恭有禮、忠厚老實的少年了,因為不想再給鄰居添麻煩,就自己在附近搭建了一間小屋開始獨立生活。但因為家無恆產,也沒有從小就說好的親事,自然謝端也就沒有娶妻了(古時候男子早婚,十二、三歲就說媒娶妻的大有人在)。鄰居視謝端如己出,也希望謝端能娶房媳婦好幫助家中生計,大家熱心的幫忙他說了幾次媒,可惜都沒有成功。



雖然如此,老實的謝端仍然每天勤勞的工作,不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有時晚上還會就著月光在田裡忙著。



有一天,謝端在田裡撿到一隻特別大的田螺,就像是個容量多達三升的大水壺,謝端很驚訝,覺得這是個少見而奇異的東西,就把它帶回家,放在水甕裡養著。



就這樣養了十幾天,這日子照例謝端一大早就先去田裡幹活,一直忙到傍晚才回家。但回到家後卻見到屋內燈火都已經點上了,爐灶上還熱著飯菜湯水,桌上擺著一壺燒好的開水。



剛開始,謝端想一定是那好心的鄰居幫他準備的。可是一連幾天都是如此,謝端心裡覺得過意不去,就到鄰居家去道謝。鄰居說:



「我沒有幫你做這些事,為什麼要向我道謝呢?」



謝端以為鄰居客氣,但之後數天依舊天天有人幫他準備好飯菜,謝端除了向鄰居道謝外,更希望鄰居不要再那麼客氣推辭說沒有做這些事。鄰居笑著說:



「我看一定是你自己偷偷的娶了個老婆,把她藏在家裡為你燒火煮飯,然後故意說是我做的。」



鄰居堅持說沒有替他準備飯菜,謝端心裡頭納悶,怎麼想都想不出個頭緒來。



第二天清晨天才矇矇亮,雞才叫第一遍時,謝端就像往常一般,扛著鋤頭出門。可這回他等到天剛亮就匆匆趕回家,悄悄的在自家籬笆外偷偷窺視著屋內的情況。結果,看見有一位少女從那水甕中出來,就走到爐灶那兒蹲了下來開始升火準備做飯。



謝端連忙進門,走到水甕邊往內一看,裡頭養著的那只大田螺只剩了個空殼,就轉到灶前向那位正在忙著燒火煮飯的少女問道:



「請問這位姑娘,您從什麼地方來?為什麼要幫我燒飯?」



少女大吃一驚,不知如何是好,便想回到水缸中,卻被謝端擋住了去路,只好回答說:



「我是天上的白水素女。天帝同情你從小父母雙亡,卻也讚許你能謙恭謹慎安分守己,所以派我下凡來暫時替你操持家務照顧飲食。想藉此讓你在十年之內能逐漸富裕而且能娶得好妻子,到那時,我再回到天上去。



但沒想到你偷偷的查探我的秘密又阻擋我的去路,如今我的身分已經曝露,不能再留在這裡了,我必須回到天庭去。雖然我走以後,你的日子會艱苦一些,但你只要好好的耕田、捕魚,或是多撿些柴火去賣,你往後的生活會一天一天好起來。我把這個田螺殼留給你,你可以用它貯藏米穀等糧食,那這殼裡的稻穀將會用不完的。」



謝端懇請白水素女繼續留下,但是求到最後白水素女還是不肯留下來。就在此時,屋外忽然狂風大作,接著下起了大雨,白水素女就乘著風雨飄然離去。



謝端為了感激白水素女的恩德,特地為她造一尊神像與一座神祠,逢年過節都去燒香祭祀拜謝神恩。而且自此以後,他的日子雖然談不上是大富大貴,確過得是一天比一天寬裕,於是有同鄉的人就主動的把女兒嫁給了他。謝端以後還當上縣令了。



謝端為謝神恩所立的神祠,就是今天的素女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even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